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琵嘴鴨

琵嘴鴨(學名:Anas clypeata),又名琵琶嘴鴨、鏟土鴨、杯鑿、廣味鳧。
棲息於開闊地區的湖泊河流等處,也見於山區以及高原上的水域,偶爾也會在村鎮附近的污水池塘中。琵嘴鴨不喜歡在長滿挺水植物的水域中覓食,在沿海也不常見,但是在鹹水水域卻也可以看到。琵嘴鴨非常機警,如果發現敵害會迅速逃跑,雖然飛行能力不強,有時卻能飛得很快。
繁殖在中國新疆西部以及東北北部,歐洲、西伯利亞、蒙古大部以及北美洲西部,還有少數在日本北海道北部繁殖;遷徙途徑東北南部,內蒙古、青海、新疆以及華北各省,越冬在長江中下游以南各省、台灣和西藏南部地區,以及英國、愛爾蘭、歐洲南部、亞洲大陸南部、日本和菲律賓、非洲北部北美洲南部和墨西哥,部分個體甚至被發現在密克羅尼西亞群島越冬。
琵嘴鴨的食性偏動物性,常在淺水河岸附近的水中用鏟子形的嘴撈取水面或水邊的食物,由於潛水能力不強琵嘴鴨很少潛入水中覓食。據研究琵嘴鴨主要的食物為小型軟體動物,浮游生物、甲殼類,昆蟲幼蟲、小魚、蛙等冬季也吃一些植物型食物,包括蓼科植物的種子。茄科植物的漿果,莎草科植物的瘦果、眼子菜科、浮萍科、槐葉萍科植物等。

琵嘴鴨(公鳥),2015/2/21拍攝於鰲鼓溼地


琵嘴鴨(公鳥),2015/2/19拍攝於金城湖濕地


琵嘴鴨(母鳥),2015/2/21拍攝於鰲鼓溼地


琵嘴鴨(母鳥),2015/2/19拍攝於金城湖濕地


琵嘴鴨(公鳥與母鳥),2015/2/19拍攝於金城湖濕地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請問能使用下載貴網站的圖片來製作兒童賞鳥學習單嗎?(兒童要去賞鳥,製作學習單增加學習興趣與目標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