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赤頸鴨

赤頸鴨,學名Anas penelope,又名赤頸鳧、鵝子鴨、紅鴨。
赤頸鴨經常活動在淺水水域,可見於不深的沼澤、湖泊以及河流的沿岸地區,尤其常見於水草叢生的岸邊,偶爾也見於開闊水面,能潛水。離水升起時呈直線起飛,遷徙時常與其他雁形目鳥類結成大群。
赤頸鴨繁殖於歐亞大陸北部;越冬於歐洲南部、非洲東北部與西北角,見於埃及北部、伊朗、巴基斯坦、印度、緬甸、印度支那半島、菲律賓群島至日本一線,偶見於格陵蘭、北美洲等地。在中國東部各地越冬,其分布西限可達西藏南部,海南島、台灣亦有本物種越冬。
赤頸鴨雄雌異形異色。雄鳥頭部、頸部棕紅色,額頭部分則為耀眼的金黃色,紅棕色背景下的金黃色額頭非常鮮艷,是本物種獨有的特徵,頜下和喉部暗褐色,在整個頭頸部的紅褐色和褐色區域可見細碎的黑色斑點分布,臉部、眼部和眼眶後緣的黑點相對較多,使得這些部位看起來顏色較深形成一塊新月型的深色區域;上體自上背以下均以灰白色為基色,密布幼細的暗褐色波浪狀橫紋,肩部和上背部的橫紋較密集而腰部則較為稀疏;尾上覆羽和尾下覆羽均為飽滿的黑色,尾羽黑褐色,雙翅小覆羽以灰褐色為基色,密布灰白色波浪形幼細橫紋,初級飛羽黑色,翼鏡翠綠色鑲有黑色邊框,次級覆羽純白色,飛行中的本物種雄鳥雙翅黑色、白色和翠綠色相間非常悅目;胸部為雜以灰色的淡紅褐色,與頸部飽滿的紅褐色有著明顯的分界,兩脅灰色,腹部純白色;虹膜為棕色;喙藍灰色;雙足灰色。雌鳥通體棕褐色;頭頂和後頸雜以淺褐色細紋,上背雜有深褐色橫斑;腹純白;翼上覆羽灰褐;三級飛羽外白或灰白;翼鏡灰褐色。
赤頸鴨(公鳥),2015/2/21拍攝於鰲鼓溼地


赤頸鴨(母鳥),2015/2/21拍攝於鰲鼓溼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